群学会   >   战略  >  正文

王紫杰:商业模式陷阱,战略顶层设计的真正含义!必读!

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个新的主题,就是关于战略的重要性。

《孙子兵法》云:庙算者胜。做任何的事情之前,一定要有周详的计划,计划能直接决定你事业成败的90%。

剩余的只是把你所计划的事情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去落地实施。

大多数企业家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他的产品不好,不是他不够努力,也不是客户不需要,而是因为他没有计划。

大多数人做事业的模式都是本末倒置的

大多数人做事业的模式是他有一个点子、一个产品,或者一个想法,然后就开始执行。

他是怎么执行呢?一开始就靠自己的经验,进货、仓储、物流、服务、广告等等,完全就是直接把产品做到他的企业运营中去。他其实忽略了一个巨大的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做顶层设计。

如何理解呢?就好像你有了一辆车,你想去北京,但是从广州出发去北京,你没有任何的导航或地图,路线可以有无数种选择。

哪一种路线适合自己你也完全不知道,你也不问别人,完全在零预算,零计划的基础之上,你就开始开车过去。

说不定本来从广州去北京应该往北开,你却向南开了,或者向东开了。不但大方向错了,你走的路线也可能有千百万条,最终你要不断在试错之中找到去北京的正确去路。

顶层设计的真正意义

顶层设计的意义在于让你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达成你想要的目的和终点,很多接受我指导的学员可以在三个月至一年的时间内完成过去三到五年才能达到的结果。

因为顶层设计给了他一个导航仪和地图,可以让他直接到达目的地。这就是一个企业为什么要做顶层设计的关键原因所在。

卖菜学员案例

我举个例子,前两天又有一个学员来找我,她也在做卖菜的生意。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大家比较关注卖菜,至少有三个学员来问我怎么卖菜。

同样是卖菜的生意,她的想法是直接在社区里边开超市,开超市之后就把产品卖给终端消费者。

而她跟其它卖菜的区别在于可以提供营养搭配的建议,因为她公司有个股东非常懂营养、保健这方面的知识。

我前面指导的一个学员他的特色是供港蔬菜,而她这边想做的特色是怎么搭配更营养、更安全、更健康的蔬菜配方。

她来请教我问我怎么做?我当时就跟她说,如果你的蔬菜产地源头没有特色,而只是希望通过在社区里开超市,提供营养建议而获得客户,留住客户,这个思路几乎是不可行的。

如何用顶层设计分析这个卖菜的案例

我们从顶层设计的结构来看,首先一定是要重新发现优质的客户。客户是顶层设计出发的原点。

她的想法是很好的,就是说在社区里边开超市,然后我为家庭提供营养建议,但是他的想法很难落地。

因为只有那些最有钱,对健康保健有领先意识的人才有可能去关注这方面的知识甚至愿意为之额外付费。所以营养健康搭配只能成为一个增值服务,而不是卖菜小超市的核心服务。

客户绝大部分不是为增值服务付费的,而是为核心服务付费的,她当时跟我说打造的卖点是可以提供营养搭配,我就说这个是不可行的。

我跟她说如果你真的希望把卖菜变成一个健康产业,那你不应该开地面的超市。

你应该首先锁定高端的人群,把你营养保健的服务做免费推广,用来锁定庞大的人群,然后通过营养膳食的搭配,用保健品的销售模式,来通过增值服务赚钱。

而这个学员设想的模式是本末倒置的,通过卖菜来赚钱,通过营养搭配来留住客户,这个只有高端客户才有可能有需求,而普通的大众消费者更关心的就只是菜的价格,安全,口感。

所以由于她对客户的价值点的理解偏差,她的整个商业模式是不成立的。

我跟他说你要么就直接老老实实打蔬菜的卖点,安全,口感,便宜,要么就把卖菜作为超市的商业模式重新改造。

我的建议是直接做成为高端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营养健康网络,不需要用地面店去实现。

大多数人真的是为了地面店而去开地面店,为了商业模式而去寻找所谓的客户,这是大错特错,本末倒置的。

核心在于客户的价值而不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永远是千变万化的。

同样是卖菜的我给三个学员设计的商业模式完全不一样,原因在于他们的客户人群不一样,资源不同,运营能力不同,人才匹配不同,所以最终商业模式是不同的。

大家要记住,商业模式不是原因,客户价值才是原因;商业模式是结果,赚钱也是企业的结果,很多人是本末倒置的。

顶层设计不是说给你设计一个商业模式最终通过这个模式赚钱;顶层设计是指重新挖掘客户价值,然后通过好的商业模式实现共赢,让你企业赢,让客户也赢,这点非常非常关键。

关于顶层设计我在峰会里边还会有更深度的探讨,未来大家有时间我们可以多去交流。

万企共赢、气象万千 、机遇无限 、万企与您共赢!

万企的定位是智慧型投资机构,随运而起,以“商道”文化为根,开创智慧型企业家孵化模式,帮助企业家打造轻资产化、资本化的顶层战略,使企业转型升级,基业长青。

现在很多投资人不一定有投资行业的经验,也不一定懂得这个行业的运营以及有哪些风险因素,我们刚好弥补了这个空缺,把我们的行业智慧注入到这个企业,提高企业成功的机率。

并且,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缺少的并不是资金,而是一整套如何能够帮助他们渡过生存期,如何低风险发展壮大的战略体系,而这正是我们所擅长的。

经济不景气、处处危机的时代,企业家要么学习升级,要么淘汰出局,过去学习战术,今天学习战略。未来企业间的竞争,将由产品竞争,进化为战略竞争。战略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王紫杰战略金融峰会》是一个帮助大家整合资源的平台,我们希望企业家能够通过我们这个平台,不仅能够学习到落地的知识,同时能找到合作共赢的伙伴或者项目。这也是我们万企共赢举办峰会的意义所在。

未来的商业世界,气象万千,机遇无限。万企共赢将以智慧立道,帮助企业家重塑战略,实现新时代的转型与升级!

4月13日,万企商道大师班圆满落幕。一如既往地全场爆满,也一如既往地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

江西好朋友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董事长  付晨

大家好,我是来自江西的学员-付晨,做传统的广播产业,这个产业近几年受到移动互联网,以及中国经济环境的影响,逐步的下滑。

在这么一个态势下,前几年我都非常的焦虑,觉得这个行业简直没有办法再做,已经没有可为了,是一个夕阳产业。在偶然的一次听到了紫杰老师的音频分享课,老师讲到一句话我记忆犹新:“卖得掉咱就卖,卖不掉咱就送!”。

这句话给我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于是我立即驱车来到广州听紫杰老师的峰会,听完峰会后,公司的基本构架就已大致形成,我决定专注广播,广播里还有很大的金矿可挖,还有很多的潜力可挖。所以接下来我公司会更加专注于我们做过传统10几年的广播市场,把这个产业用鱼饵营销的方式,用共享经济的方式把它做大。

我相信一定可以做好,目前我已制定了六星的战略规划系统。在此非常感谢紫杰老师,向老师深深的鞠一躬!谢谢!

每一场课程,都有很多五湖四海的企业家慕名而来,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大震荡导致很多企业经营不善,另一方面是王紫杰老师的“战略峰会”帮助企业家全面认识战略的创新框架,重点介绍营销策略、商业模式战略以及金融战略的创新策略。

峰会上都是以案例为基础,分享最实战的干货。作为战略学习的入门,“峰会”启蒙企业家战略意识,助推升级为“战略型企业家”。

参加王紫杰《战略峰会》点击此处

ICP备案:粤ICP备18127096号 群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