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学会   >   战略  >  正文

王紫杰: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战略的竞争!

每个月都会有很多企业家咨询我:“为什么做企业越来越难......”

我的回答永远都是一句话:“不要抱怨外界,而要反思自我;天底下没有难做的企业,只有不愿意学习的老板!”

“战略”,就是制订“目标”以及“行军地图”。把“战略”与“顶层设计”结合起来,就是指我们要站在企业决策的制高点上,统揽大局,设计一套“未战先胜”的超级商业框架。

企业缺少顶层设计,

老板不仅累,企业寿命更会锐减!

企业的失败,绝大部分源于战略的缺失。

商场如战场,如果每个企业家都像战场指导官一样重视研究兵法,那么企业的失败率将急剧降低。将为社会挽回巨大的损失。

每一家企业的失败,都意味着社会财富的浪费与消灭。每一家企业的成功,都意味着社会财富的增加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所以,企业家一定要重视质量。甚至应该是学习战略、掌握战略之后,再去商场实践。

但是,战略不同于普通的企业知识,它有独一无二的特点,甚至是对传统观念的颠覆,所以企业家需要彻底转变思维,才能把握战略。

经营企业的智慧,可以分成“战略”与“战术”两个层面。战略的知识非常特殊,绝不能用“战术”的思维来理解“战略”。

战略六大思维模式

①科学思维:战略是超越经验、只相信理性与规律的严谨科学;

②逆向思维:战略是以果为因,以终为始的逆向思维;

③跨界思维:战略是超越某个行业的跨界整合思维;

④共赢思维:战略是让所有合作方都受益的共赢思维;

⑤不败思维:战略是屏蔽一切风险、立于不败的稳健思维;

⑥自主思维:战略是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主思维。企业家要主动承担起一切责任,而不要抱怨行业、客户、竞争对手.......

以上这些思维模式。将贯穿“战略顶层设计”的始终,我们可以把资料理解成为“一辆汽车”。

设计战略很复杂,就像生存汽车需要1万多个零部件;但执行战略很简单,像踩油门就可以让汽车前进。

战略的设计,就是要把复杂性封装起来;从而用简单的执行动作就可以达到最优的效果————但简单的动作却可以解决复杂的问题。

这就是战略的智慧,也就是“大道至简”——简单的事情,才能容易成功;太复杂的事,很难产生结果。

这种“化繁为简”、“以简驭繁”的企业决策智慧,就是“战略顶层设计”。

OK,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我还有海量的案例没办法在这里一一解析。

未来有机会我还是希望大家来参加我线下3天的《战略峰会》,这3天将由我一个人来讲,我会帮助你们全面认识营销战略、整合战略以及金融战略的创新策略。作为战略学习的入门,“峰会”启蒙企业家战略意识,助推升级为“战略型企业家”。

所有的企业问题都是老板个人的思维问题,一家企业的成功不可能超过一个老板的智慧水平,只要你愿意去学习,愿意去动脑筋,总有一个方法能解决你的企业问题。

真正的财富从智慧中涌现出来,只要具备智慧,无论你做什么行业都比别人更成功、更优秀、更速成。

希望本文对大家有所启发!

学习王紫杰《战略智慧》此点击处

ICP备案:粤ICP备18127096号 群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