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学会   >   战略  >  正文

李才文:服务客户的钢丝口碑战略

今后没有顾客,只有你的钢丝客户。

我们希望先搞清楚,然后再讲具体的操作方法,没有顾客只有钢丝,我们现在说我有多少顾客,我有多少客户没用,你的顾客用户迟早有一天会变成了别人的,那为什么说我们要培养钢丝呢?

在这个时代我们做生意做什么呀?产品服务打造好,成交体系打造好,接下来就做什么呢?接下来就是做关系,就是你跟客户的关系有多少,你能不能黏住客户让他们成为钢丝,关系分为几种,一种是没有关系,一种是什么弱关系,一种什么强关系,3种关系,你要把你的客户全部从没关系,变成弱关系,弱关系变成强关系。

什么是没关系啊,就是跟你没接触过就没关系,什么是弱关系啊,有过基础的交道来往过,他知道你的太多的乐观性,成为这个强关系啊,打个比方你就知道了你身边的好兄弟,好朋友,七大姑八大姨,你的外公外婆,全部是你的强关系。

各位,你知道强关系有什么特点吗?

强关系的优势就是你现在开了一家店,哪怕你这个菜做得非常差,他都要捧场,而且本来这么多,只要 200 块,他都给你掏 1000 块钱红包,各位,如果说客户都是这样的人好不好啊,所以说我们要做就要做强关系客户之后,当你有了这个理念,这就是一个方向是吧?

这个是战略方向,就是你做事情。每当别人都在思考着如何服务客户的时候,你在思考我如何把客户搞成为我的钢丝......

那我记得我们以前在回顾一下,曾经讲过,当你的店有 100 个对你非常忠实的钢丝客户,当你具备一定影响力客户的时候,你的店就有了稳固的根基,当你有 1000 个之后呢,你的店就能够实现自动化运转,他有一个什么魔咒,各位都知道吗?做生意的魔咒,很多行业都遇到过,不是所有的行业,大部分行业有一个分水岭,叫做什么分水岭呢?

叫做 1000——30——1

分水岭,1000:30:1 知道什么意思吗?

1000 个客户,你只要有 1000 个客户,在你的数据库里面,你能够想尽一切办法让他 30天之内回头一次,你这个生意基本上就出现稳固了,基本定下来了。接下来你再去考虑更大的发展,如何放大,明白吗?

这是一个分水点,你愿意跟很多人沟通,就是 1000 个客户,你让他 30 天回头一次,那我们就有了方向对吧?

第一,我如何吸引 1000 个会员过来,第二、我如何想尽办法让她三十天回头一次?因为有的时候可能长时间不回头,有的人可能 30 天回头好 3 次,那平均下来就是一次,就是当你有 1000 个客户的时候,你的生意基本是稳定,在当地他有 1 万个活跃客户的时候,你的公司你的店就会做的非常的棒。

那么这是 3 个不同的指标,是我们每个人都中知道的,那接下来你不管是给自己的店做策划也好,还是你给别人的店去做长期的打造也好,是不是也要把这个理念告诉他们,现在很多老板你问他,唉,现在你的店里面有多少钢丝客户呢?什么告诉钢丝客户竟然还不知。

那么,我以前不是说过嘛,当你搞他这个钢丝客户的时候,别的店铺就会被你将死,他就会死翘翘,这就是钢丝客户,那我们记得上次还讲过一个,我带大家回顾一下,我们有一个什么法则,有一个 150 的魔咒,还记得吗?

什么是 150 的魔咒,那我们说要找钢丝客户?我们得要多少人去服务这些钢丝客户呢?

我告诉你 1 个人能够服务好 150 个客户,就是你让他一个人去追踪这 150 个客户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超过 150 个以上,这个人的精力缓不过来,一个是 150 个客户有可能,我把它分成 5 组是吧,每组 30 个是吧,每组 30 个按不同的类别把它分好。我针对这 5 种不同的客户,去维护和中培训,一个人就可以搞 150 个那如果说现在你要搞 1000 个客户的话,这要多少人?

只要 7 个就可以了是吧,一个人就能够把 1000 个客户维护好。我刚才讲这 1000 个客户,是钢丝级的客户,当你一个人着重去维护这个人的时候,是不是就搞熟了?

关系混熟了,做朋友了,这个时候当你有 1000 个朋友,当他们对你的店非常认可的时候,你说他要他们发送的短信转介绍也好,做下活动也好,是不是分分钟几千上万人就来了......

然后这 1000 个关系搞好了,你店里面随便搞个活动,你随便给他一个什么好处,就在你就可以邀请过来,是不是一下就可以搞百人过来,你让他们每个人在约人过来就是上千人,所以你就很容易把你的店搞火,关键是前期,你有没有重视,把客户打造成钢丝,而不仅仅是把它当做一个顾客。

顾客是什么?顾客只有一层关系就是利益关系,利益关系是什么,就是我在那里买的东西买了就买了,走了就走了,我也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我,这就是顾客只有利益关系,而真正的客户,我们要把它打造成钢丝的时候,我们有什么关系啊?

我们有情感关联的,我们有教育理念,上面的关系,你要让他认可你这个人,需要教育他,需要不断的认识你,通过利益把他吸引进来,情感和教育培育它,一个人服务好 150 个,当你有 1000 个钢丝的时候,你的店分分钟就可以达到 1 万会员,因为他每个人都可以帮你做影响好,这是我们什么?

这相当于我们一个战略的方向,是每个人都要做的,所以现在呢,我们还没有步入正题之前,先把这些理念搞清楚,是不是感觉又优先比别人优先一截是吧各位?至少这个理念别人不懂你懂的,你做事情就更有方向。

我们刚才讲以人为中心,你把人细分了去做服务。针对性的制定策略,到底如何制定策略我后面。

但是你要首先明白如何更针对不同的人群去细分呢,满足他共性需求的同时,个性需求也把他打透,第二个我们就讲呢,嗯,永远只是培养钢丝,我们拼的就是你有多少钢丝!

ICP备案:粤ICP备18127096号 群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