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学会   >   战略  >  正文

竞争激烈的时代,你的企业靠什么盈利?

所有的生意,不管做什么,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先做投资。为什么要投资呢?因为你追求回报,这个回报就是利润。

注意,投资和利润这两个词都是静态的。而收入和成本这两个词是动态的。这两个词表现出来的就是两个行为。

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提高收入?我们把这个称之为叫营销,也就是说你每天研究如何开发更多的客户,如何找到更多精准的客户,然后卖给他们更多的货,这个就叫通过营销提高收入。

紧跟着第二个部分,透过好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然后同样的一批人能够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少的工资,做出最多的事情,这样对于你而言就能够把成本降到最低。

所以所谓的学以致用,几乎学来学去都在学如何提高收入以及如何降低成本。

但是今天,如果今天你还在靠卖产品赚取利润,面对市场产品同质化的激烈竞争,那你一定会举步维艰!

近年来,很多老板都在抱怨生意难做,同样的做法,以前能挣100万,而如今只能维持发员工工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你会发现,同样的一个产品,进货价30元,别人居然以29元卖出甚至更低的价格出售。

那么除了卖货以外,还有其他的盈利方式吗?

事实上我们认为有,就是靠模式产生盈利。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能让你迅速崛起超越竞争对手!

现在是商业模式的竞争,谁的商业模式厉害,谁就能霸占市场。

而大多数老板之所以觉得生意难做竞争大,是因为还停留在做产品的阶段,他不知道除产品以外,还有其他的盈利方式,那就是靠模式盈利。

放眼全球,伟大的公司都是在玩模式。他们不是把企业做的赚钱,而是把企业做的值钱,值钱的企业肯定能赚钱。

阿里巴巴是靠卖产品赚钱的吗?不是,阿里巴巴建设的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阿里渗透到了人们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金融等方方面面。

同样,全球至少有10亿用户免费使用腾讯公司提供的服务。腾讯公司玩的也是生态。

京东持续十几年亏损,还在大把投钱建物流中心,他靠的是卖产品赚差价吗?投资人看到的是他的生态平台布局,看到的是他未来巨大的盈利能力和社会影响。

未来玩的不是单打独斗的产品型公司,老板也不再是产品专家,而是要成为模式专家,通过模式,向前走,建入口,向后走,做跨行,向下走,做平台,向上走,做生态。

ICP备案:粤ICP备18127096号 群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