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学会   >   战略  >  正文

品牌战略:品牌跨界与创新升级,让企业长青百年的品牌策略

随着企业的发展,随着竞争的应对,随着客户的需求,随着技术的变革等等内外的因素结合,都会导致你原来的产品要做创新或者延伸,这个时候你的品牌就要做跨界发展。

所以在这种品牌IP化、客户粉丝化的时代,品牌跨界是必不可免的现象。

那么我们这一讲,讲一些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关于品牌跨界与品牌升级的问题。

01

如何做“品牌跨界”?

①品牌基因的丰富化

把品牌升级为一种“快乐文化”的品牌。

品牌跨界也就意味着我们要把品牌讲解的内容升级。

②把品牌变成了一种粉丝文化

只要粉丝是喜欢的,就把这这种粉丝理念——极致的性价比创造出产品。

02

中小企业做品牌跨界升级的细节

①必须保证你的主业有足够强大的竞争力。

千万不要在大家没有对你主打产品形成一个痕迹的烙印的时候,你就把你的品牌做多元化运作。

所以延伸的第一条是主业强大。

②不能乱跨界,必须符合你这个品牌的基因。

不能超出人们对你品牌文化基因的理解,所以我们追求的是小创新、小跨界,而不是这种乱创新、乱跨界。

③一定要做好测试。

创新一定要在小范围内来开始,慢慢赢得认可之后再慢慢升级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你把自己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做大,远远比你盲目跨界到另一个品类更容易成功。   所以我更鼓励大家什么呢?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然后把它做大,做深,做强,然后在此基础之上再逐步升级你的品牌。

品牌战略:品牌跨界与创新升级,让企业长青百年的品牌策略

03

企业生存的两种状态

①物质化的生存;

就是说我们的产品可以长久活下去。

②精神化、文明化的生存;

我们产品的文化符号可以长久生存下去。

04

两种生存状态的区别

①物质上面的产品竞争非常的激烈,能活五年的都已经不容易了,因为市场经济发展太快了,五年就是一个小周期,能活十年的更难,十年可能这个产品都换了一个时代了。

②文化长久生存相对比较简单,因为时代无论怎么变,人们在物质层面的需求,它的更新速度很快,但是情感跟文化方面的需求,它是长久不变的,因为这是人性。

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个人认为企业更容易传承下去的,其实不是产品,更容易让企业活下去的,也不是它的物质结构,是它的精神文化方面的产品。

05

“品牌资产”的要性

物质没有忠诚度,精神才是忠诚度,因为忠诚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依赖。   创立企业的第一天,就要考虑你的企业可以生存100年的品牌资产是什么,每一天都去优化它,强化它,累积它,迟早有一天,你会发现,当你的物质产品没有竞争力的时候,你居然还可以靠你的文化资产来生存——你的品牌来生存。   品牌才是你企业长久生存的核武器,是你公司未来立于不败的核心资产。   所以当你把品牌当作企业核心资产去经营的时候,你才能够真真正正让企业插上长寿的推动力。   长寿的基因是什么?是无形资产,是品牌资产。   所以品牌是一种战略思考,而不是一种战术的考量。  

ICP备案:粤ICP备18127096号 群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