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学会   >   战略  >  正文

王紫杰:企业立于不败、稳健成长的致胜之道!

企业家为何这么累?

中国企业普遍缺失顶层设计,对环境变化不敏感,缺乏危机意识。老板在面对变化无常的环境常常束手无策,不知道从哪里突破,往往会很累!

越成功的企业,往往越固执;管理者忙于低头拉车,忘了抬头看路;固守抄袭、模仿模式、扼杀了创新的动力;视线之外的危险必将再次改变产业格局。

企业缺少战略顶层设计,

老板不仅累,企业寿命更会锐减!

下面我通过一个案例剖析来剖析“战略顶层设计”

“免费模式”赠送出亿万商机

某老板从事中央空调安装工程多年,面临严重的账款回收难题。学习“战略顶层设计”之后,经过重新设计战略,决定进入发廊领域,产生全新盈利系统。

他首先找到工厂代工“热回收”设备,赠送“设备使用权”给发廊,该设备可以帮助发廊节省煤气、电费的开销。不收任何费用,包括设备款、维护费、安装费,一概免收;如果设备坏了,直接换一台。这种“赠送”受到发廊的热烈欢迎。

他赠送设备的唯一条件,就是发廊要向他洗发水和消毒毛巾。他保证价格与品质跟发廊原来的采购渠道一样,甚至更优惠。

这种合作由于没有增加发廊的洗发水和消毒毛巾的成本,反而降低了煤气与电费,所以总成本降低;而且洗发水和消毒毛巾是发廊的边缘采购项目,对发廊影响不大。因此发廊并不抗拒。

他把洗发水及消毒毛巾的订单汇总,找到当地相应的工厂代工,赚取订单差价。产生了巨额持续稳定利润。

经过测算,他发现每套热回收设备成本可以在1-6个月之内回收,之后将产生非常可观的每月持续自动现金利润。

于是,他把设备的收益权提前卖掉,让投资者帮他出钱;他来铺设备,然后定期跟投资者分红。

所以。他用极低的启动成本,控制了大量的发廊,每月产生持续自动现金收益。

后面该老板又一鼓作气完成了消毒毛巾产业链的整合,公司短短数月之内就成功转型,飞速发展。

该案例属于典型的传统企业战略转型的经历。过去是盲目的选择行业,盲目的开展业务,盲目的试错——完全没有战略规划与设计。

现在是根据“战略顶层设计”的要求,从资源整合、现金流周转、产业链整合等多方面进行精准设计,从而安全起步,快速成长。

战略不是可有可无的空谈,而是保障企业立于不败、稳健成长的根本!

具备战略思维的人,不会机械的模仿别人的做法,更不会盲目的复制自己过去的经验。

他会缜密思考,精心策划,以终为始,倒推出最优方案。从而以最小投入、最快速度,直达目的地。

所以,企业家的思维能力呢,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而战略智慧是企业家必修的第一堂课,也是最重要的一堂课。

企业绝大部分失败源于错误的决策,而决策的前提是做“战略顶层设计”!

这篇文章,我跟大家开个头,为大家打开战略的一扇窗,我还有海量的案例没办法在这里一一解析。

未来有机会我还是希望大家来参加我线下3天的《战略峰会》,这3天将由我一个人来讲,我会帮助你们全面认识营销战略、整合战略以及金融战略的创新策略。作为战略学习的入门,“峰会”启蒙企业家战略意识,助推升级为“战略型企业家”。

所有的企业问题都是老板个人的思维问题,一家企业的成功不可能超过一个老板的智慧水平,只要你愿意去学习,愿意去动脑筋,总有一个方法能解决你的企业问题。

真正的财富从智慧中涌现出来,只要具备智慧,无论你做什么行业都比别人更成功、更优秀、更速成。

锁定咨询王紫杰老师《企业战略顶层设计峰会》《企业战略实操班》《企业战略大师班》《企业战略天师班》《王紫杰嫡传弟子班》地面课程以及企业营销策划、商业模式设计,企业战略顶层设计咨询服务,请加助理微信:591013608咨询了解!

ICP备案:粤ICP备18127096号 群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